2016年7月7日 星期四

《更快樂》讀書心得

 

這篇是教授班夏哈課程《更快樂》的心得。這樣三大公開課就看過兩個了 ,私心覺得《正義》還是比較好看~

p.s. 三大公開課分別為哈佛桑德爾的《正義》、班夏哈的《更快樂》和耶魯雪萊‧卡根的《令人著迷的生與死》

2016.7.7. 初版
2017.12.23. 排版優化、在不改變內容情形下做文句微調。
note: 一年後回來看這篇心得,以社會學觀點切入本文可以發現眾多不合理之處,有誤導之嫌,然而還是保留這篇文章以供自我回顧。




一、當代氛圍 : 消極的世界


Question create reality. 一般人最常犯的錯誤是強調找到正確答案,而非正確問題。觀點很重要,過去人們專注於對付消極而對幸福快樂缺乏瞭解。

  • 學術界的情況 : 對於消極和積極的研究論文的比例是 21:1,這和精神分析的學派思想有關。
  • 校園情況 : 哈佛學生有 47% 曾出現憂鬱障礙,英國學生 45% 在過去一年也曾出現憂鬱障礙,台灣、日本、韓國等東南亞國家也正面對相同的問題,這是個世界性的問題。

幸福並不會自動出現,並不是沒有痛苦消極就能感到幸福,幸福是需要學習的。周遭的資訊並不能完全決定我們的幸福感,我們的成功、自尊、動機、人際關係的品質,才是決定我們的幸福程度,每個人都要為自己的幸福負責。




二、認清現實 : 認知治療法


認知治療法 (Cognitive Therapy) 著重於讓當事人認清真正現實的狀態。不是只注意積極面,也要認同痛苦面。認知、接受它,就能更快從痛苦裡走出來。強調讚美天賦的獎勵,會塑造出完美主義,而無法面對失敗。



認知治療法協助當事人克服認知的盲點、模糊的知覺、自我欺騙、不正確的判斷,及改變其認知中對現實的直接扭曲或不合邏輯的思考方式。治療者透過接納、溫暖、同理的態度,避免採用權威的治療方式,引導當事人以嘗試錯誤的態度,逐步進入問題解決的歷程中。

嘗試對自己問以下問題:

  • 我的結論與現實情況相關嗎?
  • 它合理嗎?是不是忽略了什麼重要的?
  • 是不是有其他重要證據要注意的?

認知治療法的限制:

  • 重視認知與情緒關係之分析,因此不適用認知程度低的個體,如幼兒、智能不足者、嚴重失常者等。 
  • 相信由談話、訓練、教導可改變一個人的思考,並不關心推理、記憶、編碼等認知過程,有過度簡化諮商與心理治療之嫌。  
  • 慣用面質與駁斥,會使當事人產生抗拒,較不關心潛意識的因素與自我防衛。 
  • 工作者可能不自覺將主流文化價值加於案主,因此工作員須瞭解當事人的文化背景。




三、幸福的關鍵:離開舒適圈


幸福的關鍵:設定目標,全心投入,享受過程;改變習慣其實並不容易,因為經常用不一樣的方式做事情需要很大的勇氣。

  • 舒適區(comfort zone) : 雖然很舒服,但是能產生的變化很少。
  • 伸展區(stretch zone) : 也就是最佳不適區(optimal discomfort zone),這就是改變發生的地方。
  • 恐慌區(panic zone) : 此時我們就會產生焦慮和恐懼。



離開舒適圈無可避免的會遇到人際議題。人際關係的關鍵是信任與了解,不只是結果,任何關係的路途和終點都能讓我們對人生有更深刻的理解。從中我們可以了解哪些人格特質才是真正的自我。在某些特定情況覺得自己是最好的。下面這句話可以作為人際議題註腳:

「在朋友身上,我尋找的不是盲目的讓步,對我千依百順的人,我尋找的是一個美麗的敵人,能挑戰我,敦促我,幫助我尋求真相」 - Friendship -- Ralph Waldo Emerson, 1841


[murmur] stretch zone?

教授要我們在 stretch zone,但與 stretch zone 距離如何量化度量? stretch zone 存在嗎?

因此我對教授的觀點是有疑慮的,我覺得人生要有突破,在 panic zone 才是正解,事實上在這個心理狀態是由於「未知」而產生的焦慮,而「未知」的感受是可以習慣的,至少我是這樣,此時我們得以更認識自己,創造更豐富的自己,無論那些自己在當前社會價值框架下是好是壞。




四、調整心情的方法



1. 運動


多運動就是最簡單的提升快樂感的自然方法,效果十分顯著:

  • 有氧與無氧體驗差很多,兩者皆做效果更好!
  • 許多人考試工作忙時,第一個放棄的就是運動,這觀念很糟,運動花不了多少時間,運動完的精神狀態又很好,非常值得。


2. 寫日記


我沒有寫日記的習慣,但是有 blog 文章和 google 便條紙當成日記,可以捕捉靈感,進行思想反芻,也不失為一個好方法。


3. 冥想


冥想最重要的部分無外乎就是覺察了,常常在心裡類的書提到:觀察身體發出的訊號。對于各種情緒的身體反應。例如難過時胸口悶,試著觀察接受它。一般來說執行冥想完會舒暢很多。


4. 飲食和睡眠


飲食和睡眠是很值得的投資,讓自己的記憶力更好,反應更快,更健康。


5. 體驗藝術


與其是說體驗藝術倒不如說是思想刺激,一個深刻的藝術也可能帶我們進無底深淵 ...... 不過多接觸藝術心靈會比較強韌一點這倒是無庸置疑。




五、幸福的狀態:自尊的培養


自尊的定義:

自尊是個體作出的,並經常保持的對自己的評價,表達了一種對自己讚許或不讚許的態度,標誌了個體對自己能力、身份、成就、價值的信心。簡而言之,自尊是對自我價值的評判,通過個人對於自我的態度表現出來。

培養自尊的方法:

  1. 有意識地過生活 (The Practice of Living Consciously)
  2. 自我接納 (The Practice of Self-Acceptance):允許自己有人性的優缺點
  3. 担負起責任 (The Practice of Self-Responsibility):靠自己創造生活,不要想要依靠別人。
  4. 有自己的想法個性 (The Practice of Self-Assertiveness):要有主見,該說不的時候就說不,支持自己相信的東西。
  5. 有目標的過生活 (The Practice of Living Purposefully):有自我協調的目標,努力追求,有目標有使命地生活。
  6. 言行一致 (The Practice of Personal Integrity):大小事情皆言行一致,這樣一來等於是對自己說:「我的話很重要,我很重要。」

制定目標的幾個建議:

  1. 把他們寫下來,寫下來就是做一種承諾。
  2. 加上日期,讓工作細節化、具體化。
  3. 設定目標最重要的是,它是通往最終目標的一環。




六、對課程的批判


按照慣例寫一些這個課程的問題,我覺得這些問題還滿重要的:

  1. 追求快樂真的如其所言是最優先的嗎? 
  2. 他引用的那些名言真的是要我們追求快樂?
    (忍不住說一下,看他引尼采、老子的話的用法有一點昏倒 ... XD) 
  3. 既然如他定義的快樂可以用工程的方法達到,那他所定義的快樂還值得追求嗎?





References


哈佛幸福課中文 (簡體) 字幕課程位置
http://v.163.com/special/positivepsychology/

Zx blog : 哈佛幸福課筆記
http://z90210.blogspot.tw/2012/01/harvard-positive-psychology.html

哈佛線上課程主頁
http://isites.harvard.edu/icb/icb.do?keyword=k29664&pageid=icb.page129469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