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30日 星期六

《一個計量金融大師在華爾街》讀書心得:物理、資訊、金融的美麗邂逅

 

終於看完了這本《一個計量金融大師在華爾街》,這個自傳有如小說一般,有笑有淚,看 Derman 從一個物理學家、計量金融師的角度看待學術界和華爾街,並在這倘混水中發生的趣味橫生的現實經歷,高潮迭起,誠心推薦這本書!

2016.4.30. 初版
2017.12.23. 排版優化、在不改變內容情形下做文句微調。




一、本書簡介



「研究物理時,你是在與上帝交手;而在財務學領域,你是與上帝的創造物交手。」 ——德爾曼

在華爾街,沒有任何一位計量金融師比本書作者德爾曼更知名。作者是最早投入華爾街的高能物理學家之一。在華爾街任職十七年後,德爾曼成為高盛的常務董事兼該公司知名計量策略小組領導人。任職高盛期間,德爾曼與同事共同建立了多項目前最廣為採用且深具影響力的財務模型。

物理與計量財務看似雷同,其實不然。如何能合理說明,我們可以將物理學條理分明的精確方法,運用至財務市場的瘋狂世界?將經濟及市場視為一部複雜的機器,這種作法是否合理?或者說,計量財務只不過是偽裝成科學的謬誤想法,是一種在黑暗中吹口哨壯膽的方法?

德爾曼以生動活潑的筆觸,忠實地描述自己如何由一位雄心萬丈的青年科學家,轉型為投資銀行的常務董事,以及過程中找尋上述問題答案的心路歷程。本書是作者的親身體驗,內容精采豐富。他訴說了自己如何穿梭於物理與財務兩個世界,並提到自己與物理學家、計量金融師、選擇權交易員及華爾街其他知名人物的種種經歷,也分析了交易員與計量金融師兩者互不相容的特質,深入探討物理與財務學的不同性質。德爾曼在書中深切省思,如何才能正確地將物理精確微妙的方法,運用至財務市場的混亂世界中。

本書是一本獨特的自傳,並揭開了華爾街計量分析的面紗。




二、讀書心得



1. 褪色的夢想


整本書瀰漫著一股對物理的熱愛,Derman 即使到華爾街當計量金融師依然充滿了一個理論物理學家的氣質。事實上,我十分能體會物理探索那種近乎宗教的吸引力,這項特性來自於物理超越經驗的特性,一種人類廣袤心靈的展現 : )

從他講述李政道和楊振寧的故事、物理領域充斥著不可一世的天才、理論基本粒子的各種艱深探討、哥大和其他大學的生活景況等等,可以清楚的勾勒出一個物理學者學術生活;尤其,Derman 對博士生和博士後研究員的生活秘辛有深刻且鉅細靡遺的描繪,兩年一聘的約聘生活,與家人分隔兩地的苦楚,都是十分寶貴的經驗分享。

中間有一段描述令我印象深刻:

「十六歲、十七歲時,我希望成為另一個愛因斯坦;二十一歲時,成為另一個費曼就會讓我心滿意足;到二十四歲時,能夠成為另一個李政道,吾願以足矣。到了一九七六年時,與其它博士後研究員共用一間辦公室的我瞭解,自己已經走到羨慕起隔壁辦公室的博士後研究員的地步,因為他獲邀到法國發表演說。」

Derman 補充道:

「一種類似的現象是,根據選擇權理論學家提出的所謂時間衰退的過程,金融有價證卷的選擇權會隨著到期日來臨而失去其潛在價值。」


2. 敏銳的觀察力


從書中,可以感受到 Derman 具有十分敏銳的觀察力。

Derman 喜歡觀察人和體制、體驗一個新地方的風土民情,我尤其喜歡他對 Black 的精彩敘述 (Black-Sholes model 選擇權定價模型發明人),Black 注重實際而非優雅,直截了當不拘形式,不只啟發了 Derman ,對於我這種凡人來說也非常具啟發性。

Derman 對體制的描寫也十分精采,極度官僚但在資訊領域頗有啟發的 AT&T、Derman 最喜愛且遇到許多友人的高盛、割喉般競爭難耐的所羅門兄弟 ...... 從他對體制和人物的褒貶中,可以讓我感受到這個作者的思考模式跟我非常相近,有一種「看著自己在想事情」的感覺,感覺十分微妙。


3. 洞見


他提到的一些概念也十分發人深省,「對於模型理所當然地描繪,不是這麼的理所當然」、「模型必然都是錯誤的,要看錯的多離譜」,在全書的各處都看的到這種想法的蹤跡。

在閱讀被其他人事後整理的課本時,會覺得這些公式、觀念本應如此,但也正因為理所當然,當初在舊有框架中「矛盾」的現象要如何提出嶄新、有洞見的模型去詮釋,是一項非常具有挑戰的工作,如果成功的話,能從中得到不同於平常的成功的喜悅與成就感。

正如 Derman 所言,很多人無法了解一個基本事實:

「我們之所以努力工作,不只是因為有人授權我們這麼做,而是我們認為這是應該做的事,因為這些問題始得我們興致盎然。」




三、結語


這本書所提到的概念與實際經歷都非常豐富,著實感覺到自己的文筆經歷皆不足,只能捕捉其中部分精要,非常推薦對物理、資訊、財務領域研究或實務有興趣的人親自閱讀這本書,一睹大師的風采 : )





References


一個計量金融大師在華爾街:從物理學家到高盛董事的波瀾人生
My Life as a Quant:Reflections on Physics and Finance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348274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