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日 星期二

《Revolution OS》與《The Code》心得(下):自由軟體與麥卡錫主義、駭客與女性主義

 

本篇著重在對開源體系的批判,藉由一些反面的論述可以讓這些系統歷史背景更鮮明立體,或許還原「真相」是近乎難以企及的,但藉由這些討論可以讓做系統的人們有更深刻的人文歷史關照,對計算機領域更有「愛」吧:)

心得上集傳送門~

《Revolution OS》與《The Code》心得(上):自由軟體 和 開源軟體 的歷史與展望
http://mropengate.blogspot.tw/2016/02/revolution-osthe-code.html




一、自由軟體:社會主義與麥卡錫主義


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後,社會主義(尤指馬克思思想)被應用在各種社會科學中;在法國馬克思人類學成為和結構主義分庭抗禮的一支思潮。然而,在台灣和美國對社會主義有根深蒂固的成見;美國由於受到麥卡錫主義影響,談論馬克思基本上是禁忌;而台灣對於社會主義的歧見與國共意識形態的對抗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

因此可以看到,在影片中自由軟體和開源軟體的先進們,基於其意識形態無不撇清與共產主義、馬克思主義的聯繫。然而,基於社會主義精神下所發展的自由軟體與開源軟體,社會主義精神依然藉由迂迴的表現形式,影響著軟體發展的思潮。



1. 麥卡錫主義 (McCarthyism)


不少美國人被指為共產黨人或同情共產主義者,被迫在政府或私營部門、委員會等地接受不恰當的調查和審問。被懷疑的主要對象是政府僱員、好萊塢娛樂界從業人士、教育界、工會成員。雖然沒有足夠證據能證明任何事實,但嫌疑人依然被定罪,而個人的真實或可疑的左派組織或信仰都被大肆誇張。儘管隔了相當長的時間,自由軟體在 1980 年代還是會被扣上共產主義的帽子。




2. 《Revolution OS》中對於共產主義、馬克思主義的描述


影片時間:01:03:50 -> 01:04:19

摘錄: 「因為你追求共享,是為了人們的理想而奮鬥,這樣看起來不是有點共產主義嗎?『一派胡言,聽了真讓人生氣』在 1989 年時,說我們是共產主義還算是恭維,人們當時用的詞是「瘋狂」,而我希望他們用「資本主義」這個詞。共產主義是強迫他人共享的意識形態,如果你不共享,你就會被關入監獄或者被殺掉。」

影片時間: 01:05:16 -> 01:06:09

摘錄: 「開放原始碼不是共產主義的原因是,它並不強迫別人加入。馬克思不會發明東西來幫助你的鄰居。不是共產主義才有公共財的概念,早在共產主義成為政治哲學前,公共財就已存在。生活中就有很多是公共財,例如我們常走的高速公路就是我們的公共財。」



3. 理查‧史托曼:《軟體為什麼應該是自由的》


看完上面的摘錄再看理查史托曼的文章,就可以清楚的知道為何史托曼堅持以「自由軟體」命名而不肯與「開源軟體」妥協。

蘇聯實行的共產主義是一個對所有活動實行嚴密的中央控制的體系,據說是為了共同利益, 但實際上是為了共產主義團體成員。在那裡嚴格保護印刷機,以防非法的印刷。 
美國的軟體版權體系對程式的發布實行了中心控制,並且用自動複製保護機制來保護複製設備以防非法複製。 
與之相反,我正在為建立一個人們可以自由決定自己行為的體系而工作; 特別是,自由地幫助鄰居,自由地改變和改善他們的日常生活用具。 是一個建立在志願合作和權力下放之上的體系。 
因此,如果我們要從與俄共產主義相似的角度出發來判斷的話, 軟體所有者就是共產主義者。

理查‧史托曼:《軟體為什麼應該是自由的》
http://www.gnu.org/philosophy/shouldbefree.zh-tw.html





二、駭客與女性主義


關於「女性的 Hacker 在哪?」的評論起因於下面的問題:

一位交大研究生問道:「影片結束後,我內心中最大的問題是為什麼影片中幾乎沒有女生?難道在那個時期就沒有很厲害的女生駭客嗎?」

根據筆記上的回應可以看到:

我們可以對照看一段故事,在 GNU 網站中,探討關於 GNU Hurd 的命名時,提到以下: 
"""
The GNU kernel was not originally supposed to be called the Hurd.  Its original name was Alix—named after the woman who was my sweetheart at the time.  She, a Unix system administrator, had pointed out how her name would fit a common naming pattern for Unix system versions; as a joke, she told her friends, 'Someone should name a kernel after me.' I said nothing, but decided to surprise her with a kernel named Alix.
""" 
原來 Richard Stallman 曾經為了摯愛 —— 一位 UNIX 系統管理員 —— 而考慮將 GNU 的核心依據她 (Alice) 命名為 Alix,真是浪漫的傢伙啊
至少可見,那個時代一定有厲害的女性開發者,只是光芒都被掩蓋了


然而,我覺得女性不需要藉由男性表示「浪漫」來反向塑造出女性,女性在資訊領域本身即具有顯赫的貢獻 (也就是說,過去有許多傑出的女性駭客,如果你喜歡駭客這個說詞的話)。

女性與計算機之間的親密關係是由來已久的,第一個接線生、第一個執行計算者、第一部計算機製造的參與、第一個程式設計師皆是女性。

然而,為何操縱「計算」這個能力會隨著社會發展而與女性越來越遠?接線生、計算機製造、程式設計師在過去被視為「看起來沒前景」的職業,有許多女性做出偉大的貢獻,等到爆炸性的發展時,女性為何「集體瞬間失蹤」、「失去鎂光燈下的發言權」?為何計算機科學家最終的發展如政治家、醫生等職業一般,男性成為主導的多數?真的是「光芒都被掩蓋了」,或是背後有全然不同的詮釋呢?

我想,大家心裡都有自己的答案;我個人對於這些現象感到十分羞愧,當今的社會還沒辦法支持任意一個性別、種族、國家的人自由的選擇其想發展的思想與事業並得到相稱的認可。最後,下面列舉幾個重要的女性計算機學家供大家參考。



1. 葛麗絲·霍普(Grace Murray Hopper)



創造了現代第一個編譯器A-0 系統,以及第一個高級商用電腦程式語言「COBOL」,被譽為「COBOL 之母」。著名的計算機術語「Debug」(除錯)便是她在受到從電腦中驅除蛾子的啟發而開始使用的。


霍普留下許多名言。當她開始自行開發編譯器時,並沒有得到公司高層的許可。她說:

請求原諒,總是比得到許可更容易
It's always easier to ask forgiveness than it is to get permission.

霍普對年輕人說:

停在港口的船很安全,但那不是我們造船的目的。
A ship in port is safe, but that is not what ships are built for.



2. 芭芭拉·利斯科夫(Barbara Liskov)



利斯科夫領導了許多重要的項目,包括小型低成本交互式的分時作業系統Venus,第一個支持數據抽象的物件導向程式語言的CLU的設計與實現(1970年代),第一個支持分布式程序實現的高級語言Argus(1980年代),物件導向資料庫系統Thor,還有最近的Byzantine分布式容錯系統。其中,CLU語言對現代主流語言如C++/Java/Python/Ruby/C#都有比較深遠的影響。而她從這些實際項目中提煉出來的數據抽象思想,已經成為軟體工程中最重要的精髓之一。

她另外一個在程序設計中有廣泛應用的成就,是與周以真(Jeannette Wing)合作發展出子類型定義,並且一起提出的Liskov代換原則,這是物件導向程序設計中最重要的幾大原則之一。




References


軟體為什麼應該是自由的
http://www.gnu.org/philosophy/shouldbefree.zh-tw.html

從 Revolution OS 看作業系統生態變化
https://fossapc.hackpad.com/-Revolution-OS--RrJpYEByzmr

wiki - Cyberfeminism

wiki - 芭芭拉·利斯科夫

wiki - Grace Murray Hopper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