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7日 星期四

貝多芬鋼琴奏鳴曲私心推薦

 

第 8 號悲愴、第 14 號月光、第 17 號暴風雨、和第 23 號熱情是貝多芬最著名的幾首鋼琴奏鳴曲,真的都非常好聽 : )




一、生平簡介


貝多芬 (Ludwig Von Beethoven, 1770-1827) 是集古典主義大成的德國作曲家,也是鋼琴演奏家。生於十八、十九世紀的貝多芬,一方面向當時的大音樂家莫扎特和海頓學習,另一方面亦受到當時社會上鼓吹自由、平等、博愛等精神的影響,作品表現跨時代的力量,形成獨特的個人風格。

在維也納的前十年,貝多芬取得極高的成就,然二十八歲開始,聽覺便出現問題(耳硬化症),這對一個音樂家來說是極為致命的打擊。往後,他的作品不論在音域範圍、力度對比、和弦運用方面都比傳統作品有更多的變化,使之脫離了古典樂派典雅的模式,為音樂史上開創的一頁,因此後世譽他為「樂聖」。


貝多芬最著名的一張畫像




二、鋼琴奏鳴曲簡介


貝多芬的32首鋼琴奏鳴曲印證著貝多芬自身的發展歷程。它們體現了他一生所經歷的漫長的音樂和精神之旅,也是鋼琴作為一種獨奏樂器擁有日趨增強的力量的佐證。

其32首編號鋼琴奏鳴曲,包括《悲愴》和《月光》等被漢斯·馮·彪羅尊稱為鋼琴的「新約全書」 (「舊約全書」為巴赫的《平均律鋼琴曲集》)

俄國的安東·魯賓斯坦對貝多芬Op.2號中的第一首曲子所下的評論:

在快板中沒有一個音符是海頓、莫扎特式的。它充滿了激情和戲劇性,有著一張愁眉不展的貝多芬面容。柔板按當時的時代精神寫成,但它畢竟還是少了一點柔媚。第三樂章頗具戲劇性的小步舞曲帶來的又是新的風味。第四樂章也是一樣。貝多芬寫於18世紀末的幾首奏鳴曲,就其精神而言,完全是19世紀的作品。



熱情奏鳴曲第一樂章開頭




三、私心推薦



1. 第8號鋼琴奏鳴曲(悲愴) Piano Sonata No.8 Op.13 1798-1799 C小調


很有名的一首,是貝多芬早期的作品。




2. 第14號鋼琴奏鳴曲(月光) Piano Sonata No.14 Op.27.2 1801 升C小調


網路上第一樂章的版本很多,私心推薦這個版本,很有「原型」的味道 : )



這個第三樂章的演奏版本比較奇特一點,聽過其他版本的人可能會覺得太蕭邦了,不過我個人是很愛這版^^




3. 第17號鋼琴奏鳴曲(暴風雨) Piano Sonata No.17 Op.31.2 D小調


演奏曲目常客,第三樂章很好聽 : )




4. 第23號鋼琴奏鳴曲(熱情) Piano Sonata No.23 Op.57 1804-1806 F小調


一直很喜歡熱情第三樂章,可是找不到心目中完美的版本,求推薦~






三、貝多芬對後世的影響


貝多芬改變了作曲家的地位,作曲家從前只是一種接受委託進行創作的職業。而貝多芬則是以一位藝術家的身份出現,借音樂表達自己的情感理智,並且通過演出和出版使得自己的生活獨立起來,不需仰人鼻息。

《貝多芬》(Beethoven)一書的作者康拉德·居斯特(Konrad Küster)在該書的序言中寫道:

人們以不同的方式去了解貝多芬。在貝多芬的時代,他既有崇拜者、也有批評家,甚至還有不能理解他的音樂的人。對於年輕的一代人來說他是一個榜樣,雖然這個榜樣有時會起到震懾的作用,因為很難想像有人能在作曲方面與貝多芬比肩。......這種榜樣,不但影響了音樂家,還影響了音樂愛好者。

貝多芬的音樂是西方浪漫主義音樂的典範及開源之作。經過舒伯特、孟德爾頌、華格納、羅伯特·舒曼、馬勒、理查·施特勞斯和威爾第等等作曲家的努力下,浪漫主義音樂得以開花結果,繁盛了整個19世紀。





References


Wiki - Beethoven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8%B7%AF%E5%BE%B7%E7%BB%B4%E5%B8%8C%C2%B7%E8%8C%83%C2%B7%E8%B4%9D%E5%A4%9A%E8%8A%AC

貝多芬最著名的五首鋼琴奏鳴曲
http://www.hkedcity.net/iclub_files/a/1/95/webpage/composers/beeth/Beeth.htm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