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5日 星期六

台大資工研究所畢業心得:怪咖、凡人和藝術家

 

台大兩年的研究生活接近尾聲,花了一些時間將所見所聞紀錄下來;雖然偶有不如意,但總體來說這裡真的是一個滿特別的地方,我很喜歡這段日子的生活:)





一、台大給人的感覺


台大給人的第一印象就是椰林大道,正門進去直達總圖,兩旁則是椰子樹和一些古樸的系館;門口是公館商圈,青蛙撞奶店面前排著長長的隊伍,吃得到各式小吃名店;附近交通方便,有各項體育設施,還有整條的咖啡廳巷可以聊天或讀書,是一個生活機能不錯的地方。


台大最讓人熟悉的地景:椰林大道。



總圖書館。



來公館商圈一定要喝的陳三鼎青蛙撞奶。



大家常去運動的新體,價格便宜實惠。



醉月湖的肥鵝。



社科院圖書館:為日本建築師伊東豊雄的作品。


文化方面,台大學風自由,個人主義興盛,大家都忙著自己想完成的事情*,很多同學輔系或雙主修,各個領域學院開設完整,相關課程非常豐富。其中最有名的一堂課是森林系開設的森林生物多樣性概論(就是大名鼎鼎的戀愛巴士森多概!),課程規劃真的很夢幻,將課程集中到一個禮拜出遊去溪頭森林遊樂區,遠離教室親近大自然,非常適合喜歡玩耍的同學。台大同時也是最多人延畢的大學之一,當時聽到好多同學要延畢著實嚇了我一大跳,或許是好課太多讓人流連忘返吧。

* 大抵還是個都市地方,少了些人情味。


好多特別的課!可惜選中機率都很低 ...


我就讀的台大資工系的系管德田館是一棟看起來很純樸的方圓建築,最大的特色是地下室有一個很大的交誼廳,平常時間都會有不少同學待在這兒吃飯聊天、寫程式、玩桌遊、打桌球、彈吉他或放閃光,頗有新創公司般生氣蓬勃的感覺。


看起來很平凡的資工系管。




德田地下室交誼廳一隅。


相比大學時的修課情況,交大課程的特色是紮實,給人一種「竹科保證班」的感覺,知識面的訓練相對比較穩健;而台大課程比較多彈性,有機會走走看看培養不同性質的興趣和專長,但真要忙起來也是很忙的。總體來說,在交大蹲好馬步再來台大嘗試不同的領域是一個滿適合我的選擇,真的是滿幸運的。



台大資工資訊檢索課程,比 performance 爬天梯吧!




滿逗趣的遊戲設計課程。




二、台大的單車文化


台大總校區的腹地十分遼闊,沒有單車代步將大大的限制行動範圍,所以有機會來台大遊玩或讀書記得一定要租借或購買一台單車代步。台大校內的單車非常的多,每個同學幾乎都有自己的單車,因此也發展出許多有趣的單車文化:

  1. 大家的停車技術都是一流,總能在任兩台單車中塞入另一台單車,常被我們戲稱為「單車具有稠密性」。
  2. 下雨天時,沒有人騎單車會穿雨衣,必須練就一手騎車一手撐傘的本領;我還看過兩手拿活動用具放雙手騎車的特技!
  3. 單車後常掛有傳單,可以發呆看著來來往往的單車就知道最近有什麼活動。
  4. 通常很多人會在單車上加裝「火箭筒」、「妹墊*」來提供朋友同學之間的接駁服務,某種程度上是具有社交功能的。

* 父權用語,以原用語忠實呈現生活場域的情況。


車子實在太多,我喜歡用氣球做記號方便找車。


另外,在台大騎單車大家一定都聽過單車死神的大名:水源阿伯。在台大每年被拖吊報廢或遭竊的數量非常誇張,聽說為了整頓亂停現象校方花了很大的功夫。當你在一個風和日麗的早晨,原本停車的地方地上被寫下抖大的白字「吊水源」,很不幸的,你就要很麻煩的翹一堂課走路去水源領車啦......

(水源阿伯我是無辜的呀,有人取車把我單車後輪拉出白線了QQ


水源臺大自行車拖吊移置場的景象。



終於領回單車啦!




三、台大研究生生活:那些有趣的怪咖


在實驗室的時間總是非常愉快,幾乎感覺不到輩分的存在,不懂就說不懂,什麼領域的問題都可以討論,大家都很樂意分享意見和激烈爭辯。在這個鼓勵差異的氣氛下,最迷人的莫過於你有機會認識形形色色的人物,從而影響你的人生觀和生活方式。

就我身旁的同學來說:

  • 同學 A 總跟我說算數學題目好好玩,又很有恆心地每天重訓讀日文。(常常考我數學益智問題,讓我想破頭花了大把青春QQ)
  • 同學 B 常寫個幾千字的財務產業分析,分享交易成果樂此不疲。
  • 同學 C 修一堆硬課,努力把財經和資工的技能樹都點滿了,還會一些政治和社會學。
  • 同學 D 的雙螢幕上總是開著爬滿數學公式的維基頁面,明明是學弟卻是實驗室老大哥!

我也會偶爾講講資工數學小故事,或分享文史哲觀點下的看法,大家第一次聽沒看過原典也能大致捕捉我的意思,甚至能切中要害的爭辯,真的非常厲害。


隔壁實驗室的教授常舉辦「清談」茶會;
大至政經局勢,小至兒時記趣都成為談笑話題。


在這裡,沒有整天跟風呼口號外強中乾的簡報力、Big data、Fintech、fighting!;沒有衝 GPA 、考證照、加一堆浮誇活動、找名校大公司的人生方程式;沒有人因為受到他人或體制的吹捧認可而沾沾自喜,大家都是是自發性的、一步一腳印的對於真理的追求,「幹是誰想出這種問題的!」、「證出來沒!」、「這樣解太神了吧!」...... 這裡真的是一個對我來說像「樂園」的地方,能成為這裡的一份子真的是一件很值得驕傲的事:)


學長的博班口試,一個問題細緻的研究好幾年才能有所突破,真的很不容易:)


另外,感謝我的指導教授呂育道老師,老師真的是一個很酷的人,在我對研究有困難時給予適當的發想空間與提點指教,在撰寫論文期間非常細心修改,又提供很多研究的思辨與建議,使論文的每個環節都能盡我所能的嚴謹,非常感謝教授的教導:)


「噫!中了!」  菸酒生最愛的一張紙。




四、當代思潮:社科院的同學們


台大另一個令人印象深刻的地方是:充滿濃濃的思潮氣氛。幾乎大家都能琅琅上口一些同婚、飛行少年、移工、廢死等當代思潮的議題,不只是口頭文字,也實際熱衷於政治參與,校門口有社會學系的教授在街頭用大聲公競選、同婚議題沸沸揚揚時彩虹旗掛滿了校門口、學術醜聞時插滿旗子要校長下台的「碉堡」、各種社會議題的連署活動傳單、常常有人在呼口號宣傳理念、總能在朋友間的動態中看到分享公益活動的貼文 ...... 大家常說的「左派社運活動」大概就是這個景象吧。

也由於知識傳播的蓬勃發展,台大附近二手書店林立,除了茉莉、胡思等環境明亮,藏書量尚豐富的大眾的書店以外,還有幾家滿有特色的書店,像是倡導女性主義的女書店(可惜我畢業時歇業了)、提供簡體字書籍的結構群等等。


胡思書店:可以用便宜的價格補上一些缺漏的套書 : )



在不起眼小巷子裡的茉莉書店。


還記得剛來台大時,因緣際會下看了一本女性主義相關的書,那份震憾至今令我難以忘懷(雖然是在被痛罵啦),那是一種根基觀點的反轉導致整個思想視野的劇烈變化,讓我們得以省思我們過去所經歷的種種,這種深沉的思考方式令我深深著迷,影響我至今仍常常訂書並嘗試寫作,書櫃變得有些擁擠,思考的時間也變多了。


在台大看的第一本書:性別打結。



真的很喜歡康德的作品,一些結論並不一定完全是對的,但他的思路真的很清晰。



《一九八四》是英國作家喬治·歐威爾的反烏托邦寓言,已出版超過半個世紀,但故事中充滿精神監管壓迫的內容,卻隨著時代變遷變得越來越真實。



北師美術館展覽,台大附近的文藝資源十分豐富。




五、氣球和社福機構


在這兩年的社團活動主要是參加台大氣球社,認識了一些從事社會工作和特教的社福機構成員。很喜歡氣球擺攤活動和偏鄉服務的氣氛,大朋友小朋友都好有活力阿!現在的小朋友真的很聰明,看到比較複雜細緻的造型就搶著要,雖然折得很辛苦,但看到小朋友拿到那一刻開心的神情,一切就值了。

(還有遇過因為插隊狀況嚴重,害沒拿到氣球的小朋友哭了 ... 氣球在小朋友的心目中果然很重要呀。)

活動行政部份要感謝學校的課活組和兒盟等社福機構的支持,在活動進行中有專業社工的陪伴活動進行起來格外順利,事前還寄了一份行前注意事項讓我印象深刻,像是不能隨意上傳孩童相片等等,讓我反思過去社團活動可能可以改進的地方。


兒盟偏鄉氣球服務。


另外,氣球除了眾所皆知的散佈快樂的力量之外,還有一個滿致命的缺點:不管你的真實心情如何,都要像右邊的兔子一樣。這個狀況大抵和大家對社福機構就是單純正向樂觀有愛心的刻板印象類似;其實,氣球製作本身和圍繞著氣球與人的服務還是有專業成份在的,和其他事情一樣,一分耕耘一分收穫。


兔兔和兔兔!



氣球竟然沒有記譜方式!想了一想發明了簡單的氣球譜。



購買第一隻 Q160 打氣桶!作品變得更細緻了呢:)



同學好認真的在學折氣球。




每次社課都不免俗的要來一張大合照:)




六、大學教育的目的:職業訓練所?


「一天只有二十一小時,剩下三小時是用來沉思的。」 - 台大校長傅斯年

現代大學教育本質上是產業的附庸,為了滿足泰勒化生產的需要,要求勞動者接受更多系統化的、偏實用的學校教育,著重於技術革新和業界價值(競爭力、創業行銷等等),而不是培養能夠獨立思考的藝術家、哲學家和科學家。因此,大家表面上提倡跨領域人才,但當你真的對任何知識都抱有熱情時,大多數的人是沒辦法站在欣賞的角度看待你的,甚至覺得你這個人真怪。


金融/軟體/工業園區。


然而,社會確實是需要這些離開體制的人去拓荒的。當真相不再是一本課本或書籍、沒有專業的剪報和排版、沒有看似學富五車的「導師」幫忙背書、沒有鎂光燈下的社群吹捧;當真相由滿口髒話的的野痞、被剝奪話語權的無產階級、童言童語的孩童中脫口而出,我不禁問自己:「我們真的還能認出這些真相,與他們站在一起嗎? 」 這確實是一個很艱難的問題。




七、結語


在兩年的生活裡,少了大量的必修課,學著覺察自己思緒的流動,想著我從哪裡來,該往哪裡去;好友的團聚變得格外珍貴,有朋自遠方來,三兩好友去個咖啡館,聊聊天打點桌遊,聽聽各行各業的生活景況,忽然覺得人生也無非就是這副模樣:一些獨特的人來到我的生命裡,讓我體會到一些事情,然後分別。


春遊。



桌遊時光,馬尼拉:)


或許,未來我們不會成為成功人士或領導者;
或許,青春無敵將被艱困的社會現實取而代之;
那麼在大學裡所經歷學習的一切是否都將毫無意義?

「不,不是這樣的。」   無論幾次我都會這麼說。

這短暫的時光形塑了我的價值觀,
給了我想像美好生活的勇氣,
這一切都成為我生命中的不可或缺 ......

我們都已釀成了一段獨一無二的故事。





FIN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