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11日 星期六

柬埔寨遊記:古都、神祇與蒼穹下的人們

 




序。


這是一篇遊歷柬埔寨五日的旅遊書寫。

這篇遊記的分類並不是按時間排列,而是各種感受的自成組織與添加,這讓我不禁想起課堂上的教授說過:「分類」代表著一個時代看待另一個時代事物的方式。沒錯,這種對過去的凝視、時空斷裂跳躍的敘事、複雜如嘉年華又東拼西湊的書寫嘗試,怎麼可能還原當時的情景呢?

或許,寫作並不是為了謀求「真實」,而是一種接近透明的「真實感」,而這也代表著這次寫作有著某種當下意義的追尋或嘗試。那麼,屬於這個當下的「真實」又是什麼呢?

「既然你覺得你說的都是對的,那為什麼都沒有人懂!」   他如此叩問。

這才是這次旅途真正的起點。讓我真正發自內心,嘗試寫下很多過去只是設想而未審慎回答的問題;讓我真正跳離自掃門前雪的麻木,尋求現實場域的探索與改變。

用旅行和寫作去釐清社會意義與責任,而非朝向悲觀與虛無妥協;希望可以在不動用理論高塔的基礎上,訴說大家都能產生共鳴的,一個關於「真實」和「存在」的故事。





柬埔寨大概是什麼樣的國家?



在公開場合常可以看到牆壁上掛著這三幅相片,分別是國王、國父和國母。

柬埔寨國父施亞努 (Norodom Sihanouk) 在越南和法國等外國勢力中斡旋,讓柬埔寨最終得以完全獨立,很受人民愛戴。



嘟嘟車隊。旅遊業是柬埔寨的主要經濟來源,這裡的摩托車是重要的生財工具,可以載貨、載小孩、也可以改裝成「嘟嘟車」載客人。



柬埔寨的政治氛圍與台灣三四十年前的感覺乍看之下有些神似;但柬埔寨這裡客觀上來說,情況是比我們糟得多;如果你用「S-21 監獄」關鍵字去搜尋,可以看到很多令人倒胃、怵目驚心的歷史。

如今內戰已結束一二十年,在觀光地區能直接感受到這段歷史的,便剩下這些奏著簡單傳統樂曲的地雷受害者。





吃、吃、吃。



牛奶果,好吃很甜!



棕糖樹每根樹幹會有釘梯子一路到達樹頂來讓人方便採摘,很有趣:)


棕糖樹之於柬埔寨,正如櫻花之於日本,是柬埔寨國樹。棕糖樹有公母之分,濃縮熬煮成棕糖、用葉柄編的籃子等,都是當地著名的特產。



很美的小籃子:)



旅行社當然不會讓我們餓著肚子,都是大魚大肉。



飯店料理大抵和想像的差不多,是南洋風味。





雕塑與建築。




女皇宮浮雕,工藝極高:)



女皇宮雕刻近照。



白臉是新來的,黑臉是老油條^^



精美的彫刻。



吳哥窟遺址最重要景點之一巴戎廟,就是著名的「高棉的微笑」所在地。位於大吳哥窟城中央。四五十座的四面佛像,慈眉善目、嘴角微揚,吳哥最美的微笑當之無愧:)



亞洲人團體旅遊通常會買一日至三日的票,所以會看到一團團的亞洲面孔,當局規定隨隊要有一個當地導遊,他們解說很詳盡認真,可以學到很多歷史知識;而歐洲人通常會買一周的票慢慢逛,所以常常會看到像背包客的歐洲臉孔,悠哉的騎單車、寫生、拍照。



大吳哥與老外的單車。



這裡的古建築常常會和古樹纏繞在一起,很有探險的神秘氣息,難怪當初古墓奇兵會來這裡取景:)





天堂、地獄、審判。



十二生肖審判塔。聽說以前排解紛爭是讓雙方住在寶塔裡,看誰先得病誰就是壞人。



天堂路;大家都渴望上天堂。



祂說,罪人將受煉獄之苦。
我說,那祢懲罰罪人的那套,又算什麼呢?

「與怪物戰鬥的人,應當小心自己不要成為怪物。當你凝視深淵,深淵也凝視著你。」

找個方法下地獄吧,罪人需要你的辯護。





古蹟修復。



荳蔻寺最初是由法國的考古團隊進行修復。法國人會在新修補的磚塊刻上 「CA」兩個字母,是「Conservation Angkor」的縮寫。但最近修復的磚塊已經沒有印上任何字樣了,所以這些字樣也變成歷史遺跡囉。



荳蔻寺,修復後的建築主體。



聯合國的每個國家會認養幾間古蹟做修復,從中可以看出一些國家特色,像日本的古跡修理通常會拖很久,中國則是修得太新,只能說國情不同吧。



一塊由於宗教更迭(印度教、佛教)而重複彫刻的石柱彫刻。



台灣守護神,台灣人來這個景點必拍!在樹根蕃薯形的輪廓中映出神像的臉龐,頗有寧靜安祥的氛圍 : )





輕鬆玩,隨處照照。



隨處取景都像明信片!



剛好排成一列 : D



看呀!



前進,再前進。



很喜歡傳統市集整齊又七彩的布料 : )



剛好遇到婚紗攝影,好美!



攝影人員的船,看起來很悠閒其實他們很忙XD






神與虔誠的人們。



慈祥的神像。



虔誠的祭祀。



神與女孩。





小吳哥日出。



眾所期盼的小吳哥日出!有如小巨蛋演唱會!



樂極生悲...... 雲層好厚。



沒日出的小吳哥也是很美的:)



沒看到日出,倒是看到悠哉的肥猴子擋在回程的路上:)





快樂與貧窮。



普通人家大致上的景況,離觀光區很近的人家相對比較富裕。



精通船務的孩子,年紀真的好小。



「啪搭、啪搭、啪搭」,在觀光船上「被自願」按摩;

當地人再三囑咐我們不可以無條件送東西給缺乏物資的小朋友,不可使孩童因為有救濟物資、要當童工幫助家計而不願上學;有任何往來儘量以互惠的方式進行,讓他們了解互惠和努力的重要性。

如果你審慎想幫助他的話,你會知道,要如何和他互動並不是一件好決定的事;他大概想不到,我被按摩的時間幾乎都在想這件事吧。

嘛,最後我還是付給他 2000 柬幣,他很開心,我也很開心。



水上人家,生活與柬埔寨的觀光區來比困苦不少,不過聽說已經比一二十年前改善很多了。



聽說洞里薩湖附近可以賺錢的使用權都已經被韓國財團收購了,所以可以看到不少韓國招牌標語。



小朋友開心的玩著風箏,無憂無慮,正如吳哥的神明給人的感受一樣純淨。

但這份「純淨」是否也是一種階級凝視的遐想呢?當局政經勢力的不穩定、種族文化間的紛爭、物資極度缺乏的困窘、古蹟的消逝...... 從這個角度看,會急切地想要改變他們。然而,在這個看似悲慘情況下,他們的笑容是如此純粹,正如他們兜售紀念品的窘迫一樣,讓人懷疑是否真的需要讓他們「進步」、「來到我們這裡」......

藉由這次的旅行,或許最值得反思的,正是我們自身物質繁華,但心靈扁平蒼白的處境。





FIN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