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5日 星期二

喜悅的魔法陣:氣球譜設計與實戰 Balloon Art Design and Implement

 

圖:簡單的氣球造型感~ 覺~ 就可以寫成譜呀!

跟一些人討論過「氣球譜」這個想法,我覺得氣球應該要有一個自己的記譜方式~

查了一些資料都沒有我滿意的表示法,身為資工人當然要動手設計實現出來啦!下面是初版的設計,如果對這個專題有興趣的可以給點意見唷^^

2016.3.17 初版
2017.9.8 新增照片





一、氣球譜設計理念


氣球的歷史非常年輕,以至於竟沒有一個一致的記譜方式;氣球高手可以全憑自己的想像重製,甚至創造出新的造型。那麼我們不禁要問:如何保存這些充滿活力、創造力的想法呢?更進一步,如果我們要「模擬」預想的氣球造型,甚至實現氣球塑形自動化,我們該如何去做呢?

因此,我覺得我們應該需要一個相對嚴謹的符號,去描述這些已存在的設計方式,才能專注於創造更具突破性的、更美好的氣球設計。

好了嘴砲打完了XD 下面開始介紹目前測試版的氣球譜吧~





二、氣球正規表示法:F-Notation (Formal Notation)


這個是我設計的第一種版本的氣球表示法,參考圖論完成的,這個表示法紀錄的分別是:

  1. 氣球造型名稱
  2. 氣球數量與規格:分別是氣球暫時的代號、規格、顏色、末端留幾指/英吋的空位
  3. 邊的長度:也就是各個氣泡的長度
  4. 各節點的關係:也就是哪些節點要「折」在一起

p.s. 其實「折氣球」就是個圖論問題^^ 第三和第四點也就是紀錄邊與點,相當於 $G(E,V)$。


F-Notation 的缺點是可讀性比較差一點,優點是很精確,是連電腦都讀得懂的精確啊~ 下面是詳細的 F-Notation 記述方式:

[balloon_modeling_name]
-
[num_of_balloon]
[balloon_id][len][color][finger/inch_reserve]
[balloon_id][len][color][finger/inch_reserve]
...
-
[edge][edge]...
-
[node_relation][node_relation]...


拿一個我們常常折的猴子造型當例子吧! 寫成 F-Notation 會變這樣:

Monkey
-
Head Q260 brown 10
Face Q260 beige 10
-
1 3 1 3 3 2 2 2 2 2.5 3
3 3 2.5
-
(H0,F0),
(H0,H1),(H2,H3),(H1,H4),(H2,H5)
(F1,H2),(F2,H1),
(F2,H5),
(H5,H9),(H11,H7)
(F3,H7)




三、氣球圖論表示法:G-Notation (Graph Notation)


G-Notation 其實就是 F-Notation 畫成圖的樣子,把邊和點畫在圖上,加上折的「步驟順序」,可讀性好很多!可惜的是無法呈現出空間感,不過折過一次的人一定看的懂,可以作為備忘:

  • 邊上的表示法為 [步驟序]:[氣泡長度]。
  • 氣球的起始地方(打結的部分)以 ▲ 實心三角形表示。
  • 長度為 1 頭尾相接的邊,就是俗稱的熊耳結。

下面一樣拿猴子當範例:


設計圖。


做出來後是中間那兩隻的樣子。


實務上可以混著使用,取 Formal 的規格說明和 Graph 的邊與節點關係 : )




四、結語


其實設計這些氣球譜比較多是純學術動機,例如說:給定一個造型,假設氣球無限長,這個造型可以在一條氣球內完成嗎? 這就是著名的一筆畫問題(七橋定理);而實務上有藏氣球的技法可以避開一筆畫問題造成的負面影響,不過這又牽涉到節省球皮的問題。

當然,回到折氣球本身,我覺得氣球之所以迷人,人的因素還是佔大多的比例,又有誰能夠哭喪著臉拿著這些這麼可愛的氣球呢?希望這個記述方法可以讓更多人可以學習這門「喜悅的魔法」,而這些記述方法就稱它為「喜悅的魔法陣」吧:)


氣球動物方程式!像這種困難的造型可能暫時還是要用經驗來傳承了:)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