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7日 星期一

漫談閱讀:好書要買起來閱讀

 

現在這個速食時代,跟別人面對面推薦好書基本上已經算是異端了,更不用說我通常都推薦非主流的書 ...... 想要在部落格寫推薦床頭書的想法縈繞在我腦海許久,於是試寫了個序章,才發現我對「閱讀」這件事的想法還滿多的,遂獨立成一篇跟大家分享:)




好書要買起來閱讀



文字是我們思維的展現方式之一,而書是文字有結構的集成。當我們閱讀一本書時,閱讀的不只是文字符號本身,而是了解一個概念、一個典範、一個領域的精華。閱讀,是可以深遠的影響一個人的 ...... 透過閱讀文字,讓我們能以全然不同的視角感受這個世界。


我覺得一本書必須購買才能得到完整的閱讀體驗;買的書必須精挑細選,我自己對於買書的想法是這樣:如果一本書不值得購買,那就不值得我們花時間閱讀。購買後的書可以一直放在身邊,有更多的機會讓我們在百忙之中不經意的拿起來複習。在不同的時空拿起相同的書閱讀,能得到的感受是完全不同的,這種不斷與書中的概念互動辯證的方式,才使我們有足夠的時間在現實經驗中檢驗那些概念,讓思想得以內化;甚至一些非常關鍵的書,三五年後再拿起來讀,會讓我們有一種「它和我們一起成長了」的感覺,這表示它裡面傳達的思想高度超出我們非常多,這種書就更需要買來讓它陪伴在我們身邊。


另外,閱讀真的是非常便宜的活動,CP 值超高呀!像我有在寫文章就可以深刻感受到:寫幾百頁有組織架構的文章所耗費的精力,早就超過那本書的售價;一本書如果細細品味可以讀一個禮拜以上,而且內容描述通常比電影、戲劇更加詳盡過癮!更巨觀來說,購買書籍更可以刺激出版業的發展,讓更多的好書可以到我們面前,展示更多形形色色的世界。


獨學而無友則孤陋而寡聞,購買書籍也比較方便借給朋友「傳教」,讀完一本好書絕對要和朋友們切磋切磋,討論的過程可以讓我們更了解書中的意涵,或是對該書給予深刻的批判,這兩者都是非常令人振奮的體驗。


最後,我十分認同卡夫卡對閱讀的看法,擲地有聲:)


我認為,只有那種咬你、刺痛你的書才該讀。
如果讀一本書不能給我們當頭棒喝,那又何必去讀?
難道是如你所說,為了讓我們快樂?
天哪!就算沒有書我們也一樣快樂,
而那些讓我們快樂的書,必要時我們可以自己來寫。
我們需要的其實是像一宗痛苦的不幸一樣深深影響我們的書,
就像我們摯愛的人死去,就像被放逐至森林中與世隔絕,就像自殺。
而真切渴望的書,必須是一把利斧,能鑿開我們心中冰封的海洋,我如此認為。

──《卡夫卡書信集》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