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3日 星期四

軟體產品:流行的商業模式分析懶人包

 

零零總總的軟體商業模式很多,很多商業的書籍常常有堆砌專有名詞、賣弄縮寫以顯示自己1i博學多聞的弊病。如果你跟我一樣懶惰,不想學一些一百年後無用的文字符號,而想直接學習其思維,在觀察分析商業模式時,有哪些關鍵字可以依循呢?

下面是我自己的懶惰小筆記,希望能幫到很多跟我一樣在商管詞彙中迷茫後頓悟的人。




一、懶人看軟體商業模式的方法



1. 產品在哪?


產品是用來滿足人們需求和欲望的物體或無形的載體。消費者購買的不只是產品的實體,還包括產品的核心利益(即向消費者提供的基本效用和利益)。

簡單說,想賺錢,其中一個有名的方法就是做產品買賣啦XD

我絕對不會說另外一個是跟有錢人當好朋友


2. 生態系/平台在哪?


生態系/平台是結合軟體、服務、數據,和大量的合作伙伴,以提供新的資訊、產品,及服務,共同為客戶創造出新的價值。

簡單說,想靠賣東西賺錢,逼近壟斷當然最快啦,什麼互惠都是騙你的啦XD


3. 錢從哪賺?


很多產品都是在「鋪梗」,那就要看最後的那個「笑點」在哪囉XD




二、軟體業常用的商業模式


很懶的人看紅字標記的不同處就好,我還真不懂這些人發明這麼多專有名詞是不會累嗎...XD


1. 建造平台或生態系


利用基礎產品(如開源軟體、賠本賣的硬體)建造平台或生態系,換取使用者、增加市佔率,再用進階的 軟體/硬體/周邊產品/諮詢/平台佣金 來收費。

這是現在非常流行的策略,一般手機遊戲、IBM開發Eclipse、小米模式都是這個商業模式。

當然,這其中會有很多提供進階產品的廠商是依附在這個生態系上而不用自己搭建平台,可以享有該平台的壟斷優勢,但也有「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的風險。

有趣的是通常一個服務都抽象了好幾層「賠本賣的平台」才到民眾的手中,所以消費者真的滿爽的,不用花幾毛錢就可以享受到優質服務。(如果你很克制不用進階服務的話。)

如 : 廉價手機 | Android | line | 手機上可愛的貼圖^^

如果你想看一下「商業說法」的話,這裡提供一些關鍵字 : Loss leader / Market positioner、Widget frosting、Support seller



2. 授權(Licensing)、特許經營(Franchising)


利用「自己擁有的」基礎軟體產品建造平台或生態系,再用「特許經營/授權」的方式收費。

[用心去感覺] Licensing 和 Franchising 的差異

特許經營 (franchising) 與授權 (licensing) 是多國籍企業進入國際市場的兩條途徑。然而我們通常感覺是相似的概念,甚至認為是可互相替代的。其實,這兩個概念是有區別的,並且內涵也不同。特許經營(franchising)是授權(licensing)的形態之一。

特許經營是一種高度系統化、組織化的行銷方式,統一的經營模式是其核心要求之一,也是保證服務的規範性、一致性以及維護品牌形象的需要。

品牌授權是指品牌的擁有者允許被授權商使用授權商的品牌生產銷售某種產品或提供某種服務,並向品牌授權商支付商定數額的權利金的經營方式。進行的原因在於一個強大的品牌能夠讓消費者產生清晰的識別並喚起消費者的品牌聯想,進而促進消費者對其產品需求。例如:馬來膜馬克杯。



3. 放棄治療的 Sell it, Free it


與其說是一個商業模式,倒不如說是個歷史現象,將原先賣一個賺一個但後來式微的產品,變成本身不賺錢的平台,而靠對這個平台的各種支援和販售其上的進階產品獲利。




三、結語


上面的流行商業模式不一定真的賺啦,傳統的windows包成一包直接賣也很棒啊,在商言商,能賺錢的就是好生意XD 這也正是商業好玩的地方,永遠沒有一個必定賺錢的「聖杯」!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