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4日 星期日

《丈量世界》讀書心得:愛.理性.好奇心

 

這次過年帶了這本《丈量世界》,邊遊台灣各大城市、邊讀完這本幽默又有啟發性的小說;認識彼此究竟是要讀萬卷書還是行萬里路呢?你有足夠的智慧與好奇心,挑戰你的世界嗎?

2016.2.14. 初版
2017.12.23 排版優化、在不改變內容情形下做文句微調。




一、故事簡介



   揭開山脈、星空的真相,需要的是一枝筆還是一支船隊?
   天才遇上頑童,奇怪的人性冒險即將啟航
   你是否有足夠的好奇心,來挑戰你的世界?


十八世紀末,兩位德國青年分別以自己的方式「丈量世界」。一位是亞歷山大.封.洪堡(Alexander von Humboldt, 1768-1859),他不但親赴原始森林、大草原,還深入奧利諾科河,以身試毒,計算土著身上的頭蝨,還探勘洞穴,攀登火山,經歷千驚萬險,目睹海怪出沒,與食人族歡聚一堂。另一位是數學家暨天文學家卡爾.費德烈.高斯(Carl Friedrich Gaub, 1777- 1855),他不需要離開家門卻能證明出:空間是曲面的。他少了女人就活不下去,卻在新婚之夜為了要記下某個靈光閃現的公式而跳下床。

洪堡被譽為「哥倫布第二」,高斯則被認為是自牛頓以來最偉大的數學天才。一八二八年,兩人年事已高,同享學術盛譽,而且還各有各的一點臭脾氣。兩人首次在柏林碰面,但高斯人還沒離開馬車,卻已捲入拿破崙戰敗後混亂不堪的德國政局。

丹尼爾.凱曼以深沉又不著痕跡的幽默筆調,描寫兩位天才截然不同的世界觀與思路,刻畫他們的渴望與脆弱,他們生命中的極端對比、其偉大與可笑,以及他們的成功與挫敗。作者以極精緻的手法,巧妙結合了史實與虛構情節,全書豐富的想像力難得一見,充滿哲思且震撼人心,是一本精采絕倫的冒險小說。


p.s. 丈量世界還有同名電影喔!下面是精采預告^^







二、讀書心得


《丈量世界》是一本輕鬆機智的冒險小說,結合史實與狂想,刻劃出探索新世界的精采時刻,又不禁令人思索理性感性的一面,驚嘆、荒謬、充滿智慧,令人耳目一新。


1. 偉人也是凡人


本書的一大亮點是將高斯和洪堡這兩位看似遙不可及的偉人,用非常真切的描寫建立兩者的形象,並穿插很多熟悉的歷史人物相互激盪,像是傑佛遜、康德、韋伯等,非常幽默有趣。

他們在天才光環之下,也跟那個時代的一般人一樣,會怕看牙(那時甚至沒有牙醫要找理髮師拔牙!)、受到罐頭式教育而遭到老師毒打、被揮之不去的蚊蟲叮咬、為如今看起來很蠢的真理激辯(像是為地底下是水還是火吵得不可開交)...... 有時候會想,三四百年後會不會也覺得現在的癌症化療或其他習以為常的事,變得和跟書上描寫的放血療法一樣無知呢?




2. 全才教育


在故事中,一個令我十分有感觸的是過去的全才教育。

高斯同時是數學家、物理學家、天文學家、大地測量學家,理工科系的大概都知道,高斯同時在數學和物理電學領域具有劃時代的貢獻;而洪堡則同時是生物學、地質學家,冒險的路途遍布好幾大洲。

過去因為只有貴族可以受教育,那時所教授的課程通常是思維的訓練;例如:哲學、神學、法學、醫學、拉丁文、歷史、物理、化學、數學、文學。因此,造就出像亞里斯多德、達文西、伽利略、康德等在各個領域都有不凡貢獻的偉大思想家。

而當代的大學教育,大抵而言是由十九世紀工業革命的學徒制和中國的科舉結合而成,雖然這種教育體系成功塑造了引發經濟革命的中產階級,但這種長時間機械式的制式化學習,對於理性思維的訓練和人文底蘊的培養造成極大的阻礙。

有時,在報章雜誌上看到學歷和求職畫上等號會令我十分不安;我覺得一個大學教育對於哲學、法學、醫學、數學、物理、歷史、文學等應有深刻的思辨,再和自己的學科走向做結合,才不愧於成為一個「學士」、「碩士」甚至是「博士」呀。




3. 純粹的理性與美


這本書也解決的我一個思所許久的問題,如果有一個人問我:計算機科學(我的主修)在學什麼?我會推薦他閱讀《改變世界的九大演算法》;但如果有一個人問我:為什麼會喜歡計算機科學?我想答案就在《丈量世界》當中。對於未知世界的探索、邏輯推理乃至以邏輯計算重構再現,「理性不合理的有效性」正是理性最具有美感的地方。

最近剛好是愛因斯坦預言的重力波經實驗證實其正確性的時刻,理性世界領先經驗世界整整一百多年!那不可思議的有效性正一如往常的讓人感動得淚流滿面呀。







最後,以我在小說裡最喜歡的幾句話作結吧。

「了解彼此的方法,一個是真愛, 另一個則是純粹的理性。」

「 大家總認為,我們的存在方式是由自己決定的。人生是由我們自己開創、發掘的,我們努力賺錢,找到心愛的人,愛這個人甚於愛自己,然後生了小孩,......然後看著自己心愛的人去世,自己也逐漸衰老、變笨,最後病了,終於也入土為安。大家總以為,這一切都是我們自己決定的。但數學告訴我們,我們只是選擇了一些較寬廣的路走。......就連王公貴族也是群可憐蟲,他們同樣得這麼活著,忍受生活,然後漸漸死去,跟其他所有人一樣。真正專制的是自然法則!」

「沒有人生來具有使命,我們唯一能做的,只是下定決心去假裝自己有一項使命,一直假裝到連自己都信以為真。」

-《丈量世界》




References


[電影心得] 丈量世界
http://blog.xuite.net/asuka/blog/66051375-%5B%E9%9B%BB%E5%BD%B1%E5%BF%83%E5%BE%97%5D+%E4%B8%88%E9%87%8F%E4%B8%96%E7%95%8C

數學是科學嗎?
http://www.guokr.com/question/467286/

丈量世界(改版) Die Vermessung der Welt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469970

丈量世界的雄心壯志
http://pansci.asia/archives/55236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