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日 星期二

《性別打結》讀書心得

 

下面是 性別打結 The Gender Knot 的筆記與資料,主要對父權體制做簡單介紹,並說明特權的特性和本質。

本文採邊寫邊讀邊改正的方式編寫,對我在這個領域的反思與統整很有幫助,如果有任何討論或指正敬請不吝賜教:)

2015.12.1. 初版
2017.12.23. 排版優化、在不改變內容情形下做文句微調。




一、父權體制的存在


首先,書中花了很大篇幅先讓讀者先確認「父權體制」是確實存在的,書中舉了非常大量的例子做說明,例如厭女文化、女性升遷的玻璃天花板、男主外女主內的觀念、性暴力等等。要花這麼大篇幅來說明「父權體制」確實存在的原因是,我們在這個父權體制的海洋下生存過久,以至於這個觀念無所不在,父權已流淌在我們每一寸細胞,任何生活中大大小小的細節無不鞏固了父權體制的合法性。

之後,這本書解釋我們相對於父權體制的「體系」下,「個體」存在的位置與處境,父權體制認同男性特質,父權體制將男人以及陽剛特質視為一般人的參考座標,讓女人隱形,並讓女人所作所為不被看見,以此貶抑女人正是維持男性特權的一大方式。


父權樹狀圖

父權體制得以繼續運行的方式,就是倡導父權體制根本就不存在。雖然父權體制獨尊男性,但很多男性其實並不感覺自己的特別權力。特權的重要特質,就是不覺得那是特權。即使我們是以個人身分在經歷這些特權,但其實是透過一些體系,特權才傳遞給我們,而這個傳遞過程常是藉由像是性別、職業、教育程度以及種族等社會特質,而非個人特質。即使實際上並非所有的男性比所有女性的處境要來得好,這樣的事實也並不表示男性特權就不存在。

我覺得這些論述本身有趣但令人心情凝重的是,在書中的說明的「特權」的性質是可以套用到任何的特權,無論性別、種族、職業等等特權,其實都是用同一個特權的定義和框架,是一個很一般化的觀念,也就是說「特權」本質上就是難以察覺、無所不在、且難以顛覆的。




二、父權:權力、體制與特權


探討父權必須探討權力的本質,任何社會中都會因為「權力」而產生「特權」。韋伯 (Max Weber) 對權力的定義為:

權力是指對他人的行動實行控制和影響的能力,而不管他人是否願意接受這樣的控制和影響。

權力關係充斥在日常生活之中的社會關係,如師生關係、父母子女關係、朋友關係、工作同事間的關係、老闆員工關係、兄弟姊妹間的關係等等。權力運作的主要場域是日常生活,是一種不易察覺而難以反抗的綿密網絡,且不是正式的政府及國家這種外來式、強制性的權力。這個權力網絡,是透過知識的論述權力 (discursive power) 將人們包圍在層層權力關係中,擁有知識論述的人,經常是社會關係中有權力的人,權力的本質不在人這個行動者,而是一套貌似真理的論述。例如醫生界定了什麼是正常的身體及慾望,同時也意味著排拒不同類型的身體及性慾望。

我們在體制下長大,所以體制對我們而言如此自然而然、內化在我們之中;阻力最小的作為往往是助長這個體制的;我們受體制影響的思維邏輯,產出了對應的結果,讓體制生生不息。這似乎也是衝撞體制最難、最矛盾,或最兩難的根源。

下面是一個特權的小實驗,算是這些嚴肅議題下的小確幸吧 ... XD


What Is Privilege 實驗


實驗的相關描述






三、小結


我覺得閱讀任何社會學的論述基本上是痛苦的,因為真實是如此的殘酷而無所不在,也無從脫身,然而,對於本質的論述,無論是社會學、哲學乃至於數學、物理都有他迷人的地方,會覺得痛苦而「大呼過癮」。希望在不久的未來,能更多人了解關於女性議題的論述,並且實際投入行動,解放大家在體制下的困境。





References


性別打結:拆除父權違建 / Allan G. Johnson
http://soidid.pixnet.net/blog/post/44892421-%E6%80%A7%E5%88%A5%E6%89%93%E7%B5%90%EF%BC%9A%E6%8B%86%E9%99%A4%E7%88%B6%E6%AC%8A%E9%81%95%E5%BB%BA---allan-g.-johnson

性別打結 讀後感(上)
http://lover7.pixnet.net/blog/post/16875781-%E6%80%A7%E5%88%A5%E6%89%93%E7%B5%90--%E8%AE%80%E5%BE%8C%E6%84%9F%EF%BC%88%E4%B8%8A%EF%BC%89

讀書心得 性別打結 拆除父權違建
http://pulmmed.blogspot.tw/2015/09/the-gender-knot-unraveling-our.html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