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4日 星期五

日本茶道和武士道:一期一會,一生懸命。

 

日本人時常提及的「一期一會」與「一生懸命」,分別來自茶道與武士道,說明一生只有一次,凡事盡心的付出;遇見任何人、任何事,應都有其意義,要好好面對,爾後成長,全心全意,用生命來投入。




一期一會  ( いちごいちえ )


一期一會,日本茶道的用語,「一期」表示人的一生,「一會」則意味著僅有一次相會,說的是一生只有這樣一次相遇的機會。這個用語也常在日本武道中出現,雖然武道的技巧可以多次重複使出,但每次比試、較量都是獨特的。

一期一會,表示人的一生緣分難得、機會稍縱即逝,勸勉人們應珍惜身邊的人。把每一次的會面都當作是最後一次,因此珍惜努力付出,不錯過,就不遺憾。





一生懸命  ( いっしょうけんめい ) 


一生懸命,又做「一所懸命」,在日文裡音同,武士受封領土之後,就必須把生命寄託、守護、經營這塊領土,地失則人亡,所以又叫做「一所懸命」(所:「地方」之意)。

一生懸命,表示人的一生堅持專注、把事情做到極致,用生命在守護自己所看重的東西。





References


Wiki - 一期一會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4%B8%80%E6%9C%9F%E4%B8%80%E6%9C%83





技術提供:Blogger.